今天來隨便聊聊「彼岸」這個東西。

 
以前看書就時常看到這個詞,但最近讓我特別感興趣,是因為小說《一世之尊》提到的彼岸境界,有興趣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
 
 
先來簡單解釋彼岸的譬喻。
 
一般我們這種平凡人,活著的態度就像「一根針落入水桶」,與事物和整個世界格格不入,充滿了煩惱。一旦解決了一個煩惱,總是會有下一個煩惱,因為有分別心。這是「好的」,這是「不好的」,比上不足,所以永遠不會真正感覺快樂。
 
這種人生活在「此岸」。
 
 
 
而有另外一種人,他們體悟到,整個世界是一體的,沒有你我之分。好與壞都是自己的想法,與外在事物的真實樣貌是沒有關係的。
 
他們活著的態度是「一粒鹽落入一桶水」。
 
他們活在「彼岸」,而我們稱之為「覺者」、「佛」,意思是覺悟者。
 
 
 
這是我小時候在蔡志忠的《漫畫心經》看到的,我覺得不好懂,但那時很嚮往這種感覺。
 
抵達彼岸的感覺多好啊~一定很快樂吧。
 
 
 
================
問題是,怎麼從此岸抵達彼岸?
 
必須渡過「苦海」。
 
活著就是痛苦的。俗話也說,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
皆為苦海夢回人,不證超脫,不得快樂。
 
佛門「四聖諦」也是在描述苦的存在,苦的原因,苦的消滅,以及滅苦的方法。
 
 
 
此岸的人想前往彼岸,必須渡過苦海。
為什麼叫苦海?因為你如果想過去,你必須要與自己面對面,深刻瞭解自己,以及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。
 
要看穿世界的虛實,還有自己的虛實。
 
想真正瞭解世界是很困難的,因為我們受限於感官,受限於經驗。我們從未真正融入時空,融入當下此處,因此從未真正活過。
 
想法也受限於此。怎麼融入時空?明明就是分別的呀!我是我,他是他,我醜,他帥,好苦啊。
 
說沒有分別心,誰都會說,
但就是感覺不到啊!
 
彼岸多麼遙遠呀,何時才能開悟?
 
 
 
 
================
苦海無涯,回頭是岸。
 
覺者說得簡單,但很難做到。
要把自己完全融入當下,感覺與整個宇宙同在 
 
言語如何辯解都是無用,只有真正體會到才有意義,所以求道者才要刻苦修行。
 
 
 
「岸在何方?」
「不在此,不在彼,不在中,回頭便是。」
追尋無用,因為彼岸從來就不在外面,在自己。
 
覺悟之後,回頭便是
 
 
 
 
 
 
 
我到底寫了什麼。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捲毛樺YoW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