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實話,看過其他述說內向者的書後,覺得這本書不是很好看。但如果是一位想了解內向者的人,而且是位外向者,還是非常推薦你來看看。

 

《零壓力社交-內向人的成功心理學》,

作者劉華清常常上中央電視台、北京電視台、上海電視台心理健康節目當客座嘉賓。不過我不認識。

這本書單獨看一篇是完整的文章,合在一起又主題相近,適合時間不多的人,一天看個幾篇。

 

你是內向的人嗎?你了解什麼樣的人可以被稱為內向嗎?

提到內向,大多數人馬上想到安靜、獨處、自卑、不講話等。內向者很不起眼,在人群中不會特別發言,但這並不是壞事。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

這本書在「Part. 1內向人速寫」介紹了內向者的個性、行為、興趣、工作、生活之類的,大致闡述了內向者表現出來的形象:

喜怒不形於色、

動作輕(不想打擾別人)、

喜歡安靜、

喜歡看書聽音樂、

和一群人在一起時會格格不入、

平常很好但偶爾會大發脾氣……等。

 

偶爾大發脾氣我可以理解。記得以前高三時,自習時班上非常吵雜,我一個腦充血就大拍窗戶走出教室了。班上其實平日就很吵,但平日都忍著,直到實在受不了才發怒。

 

不過現在想想,這是一件不好的事,應該先拿紙記下那些人在吵,然後直接站起來,走到講台打開擴音器,拿起麥克風:「OOO、XXX…,可以請你們小聲一點嗎?謝謝。」然後不留在教室,直接走到位子上,拿起書本大聲喃喃自語:「其實我也不相信你們能安靜。」然後到走廊去念書。

 

當時許多人都會到走廊念書,因為教室想唸書真的不能待著。

 

 

 

另外也提到內向者不喜歡開口打招呼,喜歡用點頭或眼神打招呼。不喜歡問候「要去哪兒呀~」「吃飽了嗎~」「在忙什麼呀~」的管閒事問候法。

 

小時候跟親戚問好,老媽最喜歡說的就是「你這麼小聲人家怎麼聽得到?」我必須說,其實根本有聽到!而且在室內本來就應該輕聲細語。

 

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有點兒不舒服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

Part.2為什麼我是內向人」提到,為什麼內向人會內向?

 

有一種基因叫D4DR,對個性有重要影響。喜歡跳舞、新奇事物、好奇心強的,這對基因較;相反,喜歡安靜、思考、不喜歡吵鬧環境的,這對基因較

 

書本舉了個例子。

在課堂上,有個學生知道答案,但就是不敢舉手發表意見。

 

這個心理模式往往要追溯到兒時。比如,大膽發表意見時遭到父母或老師批評;或是因為說錯話而被大家嘲笑。

 

這時,腦子裡就會設定為「表現自己是不好的,會遭到批評或嘲笑」。

 

如果孩子沒有得到家長的關心或認可,他們就會因此變得內向。

 

社會文化因素也會影響。華人幾千年的封建社會,也是造成大量的人集體具有內向性格。

 

 

 

內向的人總覺得自己不好。

因為他們對自己要求很高,會擴大自己的缺點,因而覺得自己一無是處。

 

別人一旦說他們哪裡不好,就會十分在意,在意一輩子。殊不知別人只是隨便說說。

 

我還記得我高二時,因為職位是文書,畫了一張圖,然後練槍時就先放在桌上;回來收東西,某黃姓隊員就大聲說:「這誰畫的,怎麼這麼醜?」

 

簡直一把刀插在我心頭。後來高三發畢業紀念冊,據說黃姓隊員拿到時,說:「畢冊怎麼這麼醜?」然後畢冊主編就在她後面,面色凝重。

 

據說她最近生了孩子,祈禱她的孩子不內向。

 

這件事已經過了十年,我都還記得,可見當時那把刀還插在我身上。

 

 

 

說起來,內向,其實是對內向者的保護。

因為與人交往有太多把刀會插到身上,所以內向者從出生開始,註定會慢慢往內向的方向靠近,為了保護自己,所以只與少少的人交往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

有人會覺得,內向的人都不講話。

你才不講話!你全家都不講話。

 

我們先來檢視外向人的「講話」是什麼。其實就是想到什麼就講出來,反應夭壽快。

內向人並不是不講話,而是「想得多」,有時甚至想得太多。

 

想法很多,表達卻很少,行動就更少了。

 

想太多是真的不太好。古人雖說三思而後行,但原文是「季文子三思而後行,子聞之曰:『再,斯可矣。』」

 

意思是,考慮兩次就可以了。

 

 

 

蔚藍的海面看似平靜,其實海理暗流湧動。

內向人安靜的外表下,其實有一個豐富的世界。

 

外面的世界也許精彩,但都比不上我自己的小窩。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

當然,內向歸內向,你也可以「不害羞」。

 

外向人也會害羞,但對他們來說,很快就過去了。

但對內向者不是。

 

例如你拿出得意的作品給朋友看,得到的卻是貶低、批評、不屑一顧。這時,你會強烈的想躲起來,而且再也不展現自己的作品了。

 

 

 

我小時候好像就會這樣。有次剪完頭髮被班上同學嘲笑,之後有好幾年,我都不敢剪頭髮,爸媽都要用騙的。騙屁啊!!!!!!!!

 

呼呼呼,冷靜。

 

小時候老媽也會說:「來,有什麼想法就說出來~」然後說出來的真實想法又不相信,或是「好了不要再亂想喔~沒有人會笑你~」

 

是啦,班上同學不是人,所以沒有人會笑我。

 

 

 

對付內向人,首先要認同對方的思想與情緒,再開始開導,否則對方只會注意到自己被否定這件事。

 

很麻煩吧,外向人絕對無法理解。但我還是希望我身邊的外向者們能多理解。

 

內向者自己也要努力,去了解外向人是怎麼樣的生物。他們是真的少思考缺乏同理心的,所以不值得為他們的批評感到屈辱或不堪。

 

喂,講的太重了吧?

抱歉抱歉,失言。

 

 

 

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~

 

我以前看過另一本《內向者求生術:內向者如何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》,是比較好理解的一本書,裡面詳細說明了內向與外向的差異,建議大家可以去找找看。

 

以前是在學校圖書館借的,有機會找到這本再來寫吧~

 

當然,以上純屬我的個人意見,歡迎回覆你的意見讓我知道~

 

 

 

粉絲專頁:

捲毛樺

先鋒職業操槍隊 Vanguard Rifle Drill Team

 

Instagram搜尋:

efrank11

vanguard20100301

 

Youtube

YoWhat Young

Vanguard Rifle Drill Team 先鋒職業操槍隊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捲毛樺YoW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