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本書的書名很驚悚。

 

當年才高二的我不禁拿起來翻看,然後就忍不住買下來了。

 

《為什麼男人愛說謊,女人愛哭?》

2004年出版,作者亞倫‧皮斯Allan Peace,和芭芭拉‧皮斯Barbara Peace

 

年代久遠,但現在看來還是很有用。

 

內文主要探討男女思考模式的差異,目的是讓男人更了解女人,女人更了解男人,並降低衝突的可能性。

 

 

雖然很難。

 

「女人只要認識一個男人,就能了解所有男人;然而男人即使認識所有女人也不見得了解女人。」

      ~海倫羅蘭,美國記者

 

 

 

由於本書包羅萬象、微言大道,本文只來談談為什麼男人老愛教人怎麼做,喜歡給人建議

 

================

男人讓女人抓狂的七件事

 

一、為什麼男人老愛教人怎麼做,喜歡給人建議?

二、為什麼男人拿著遙控器時會不停轉台?

三、為什麼男人不會停下來問路?

四、為什麼男人堅持馬桶座要保持掀起來的樣子?

五、為什麼男人不喜歡逛街購物?

六、為什麼每個男人都有讓人討厭的習慣?

七、為什麼男人喜歡講低級笑話?

 

可能作者是美國人的關係,我對大部分主題比較沒有感覺,大概是國家習慣不同;但我覺得第一點滿重要的。

 

為什麼男人喜歡給人建議?

首先要了解男人的大腦是怎麼運作的。

 

男人在古代大多是獵人的角色,他們必須具備精準的判斷力,分辨眼前是獵物還是威脅

 

因此,男人的大腦就發展出瞄準目標的「立體視覺」區,讓他們可以徹底實踐他們活著的意義:擊中獵物、解決問題。

 

所以,男人認定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結果,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由此而來。

 

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成就,能讓男人肯定自我價值。

 

所以男人喜歡穿制服,戴帽子、徽章、勳章,展示他們的能力。男人覺得自己的問題,只有自己可以解決,因此不需要和別人討論。只有當他覺得自己需要專業意見時,才會向別人請益。

 

 

 

當女人在男人沒問的情況下,主動提供意見,這個男人的直覺反應是:女人覺得他無能,因為他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,衝突由此而生;而女人覺得WTF

 

 

 

而女人的大腦構造,就是要透過講話來進行溝通,講話的主要目的就只是為了講話

 

他們要的不是答案,也不是解決辦法,就只是要說話,只是要說話,只是要說話

 

這個概念ㄎㄅ重要,請一定要記起來,算是讓我當年見到新世界的超級觀念。

而我國長達9年的國民義務教育,完全沒有提到這個概念。

 

失責,太失責了教育部。

還不在國文、英文、數學之外增加第四主科:兩性關係。

 

欸不是,好像離題了,快回來。

 

 

 

設想一個情境:

忙碌的一天結束後,回到家,妻子想和丈夫分享今天發生的事,分享她的感覺;但丈夫卻誤以為,妻子是在說她所遇到的問題,所以便告訴她怎麼解決。

 

妻子開始生氣,因為丈夫不聽她說話,還打斷她;丈夫也生氣,因為妻子不接納他的方法。

 

「為什麼你不閉上嘴聽我說?!」

「如果妳不需要我的建議,那就別問我!」

 

然後就莫名其妙地開始吵架了。

教育部,看到了嗎?還不編進課綱?(教育部長:你是在公,三小)

 

我以前也完全不能理解,因為俺可是鐵錚錚的漢子,也完全不董「說話就只是為了說話」的概念;

但現在慢慢可以接受了,只是我自己不會就是了,我的DNA並沒有內建這種功能。

 

重點:

妻子只想要丈夫體會她的感覺;丈夫卻以為妻子在問他的意見。

 

丈夫覺得,自己能解決妻子的問題,是愛的表現;但妻子認為,他不聽她說話,就是不關心她或輕視她。

 

「教練,那怎麼辦?那我要怎麼跟女朋友溝通呢?」

問得好。

 

下次女朋友跟你分享事情,切記,不用給她答案,只要適時表現出有在聽的樣子,偶而詢問或表達同理心就可以了。

 

「阿明,今天老師刁難我,不讓我交作業,我明明就只遲交了一分鐘!」

 

選項跳出:

「寶貝,妳應該抓好前置量,提早交才對呀,怎麼拖到這麼晚?」Wrong Answer,鐵定被女友討厭。

 

「唉,寶貝妳一定很難受吧,老師有點太嚴格了。」→很好,你出師了。

 

 

重點:

通常女人想要的是有人聽她說話,不是要人指正她。

 

我知道這很違反男性直覺,但,為了你的幸福,請好好學習。

 

也希望女孩子能知道,男生的直覺反應就是解決問題,這不代表他不愛妳,而是DNA的設定,是上帝造人時的內建背景程式。

 

 

 

†如何避免與異性吵架:

 

假如女人心情不好或壓力太大,想找人聊聊,有個簡單的技巧:「我必須跟你講幾件事。不過我只是想講,不需要你提出任何解決辦法,我只是想要有人聽。」

 

這時男生會很高興,因為他很清楚自己該怎麼做。

 

 

 

和女人說話時,如果男人不確定她是在問解決辦法,還是只是想聊天,可以開口:「妳希望我以女生的角度聽妳說,還是男生的角度?」

 

女生的角度:傾聽

男生的角度:提出解決辦法

 

如此雙方都不會生氣,因為都了解彼此期待的是什麼。

 

 

 

粉絲專頁:

捲毛樺

先鋒職業操槍隊 Vanguard Rifle Drill Team

 

Instagram搜尋:

efrank11

vanguard20100301

 

Youtube

YoWhat Young

Vanguard Rifle Drill Team 先鋒職業操槍隊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捲毛樺YoW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